临江仙

“这时会有一个人说话。他会讲一个故事,这样人们就不会害怕黑暗。”


头像@Mia
目录页tag:临江仙不起来了
—-------—------—--------

书单这种东西,其实是很私人的。
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。
没有人能指责别人的看法。
有的人爱极了王小波,有的人说他不知所云。
有的人奉太宰治为心灵依靠,有的人斥他无病呻吟。
文字是种太过于神奇的东西,它永远只能是一对一的。你被某句话直击内心,就像在漫地黄沙中发现了一颗莹润的珍珠,你把这颗珍珠捧给别人看,他人未必看得入眼,就算觉得好看,也不及你发现它那一刻的惊喜。
人是无法相互理解的。
最多只有片刻。
如果真的对其他人的痛苦感同身受,人是活不下去的,利己是刻在骨子里的天性,但它本身无可指责。
亚当斯密和休谟兄弟认为人的一切感情始于同情,不敢苟同。
“我思故我在”,第一位便是“我”的存在,人是从自身出发去思考的。
虽然是群居动物,但每个个体终究是孑然一身。此时的自己尚且无法体谅彼时的自己,何谈体谅他人?
我们依照今天的标准批判过去不合理之处,或许在未来也会被看做不可思议的人。被我们同情或者唾弃的那些人,他们未必自觉可悲。
所以人和人之间有一瞬间的心意相通,就已经极其珍贵,值得珍藏一辈子。
回到书单的话题,我想说我不会理会陌生人推荐的书单,更不会按照热门销量榜单买书。
以及读书报告会、与不认识的人一起开所谓“读书沙龙”这种事令我感到难以置信。
气氛和谐之下,各执己见,鸡同鸭讲,不外如是。
#要如何相信素昧平生的人的眼光#

评论(2)
热度(10)

© 临江仙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