临江仙

“这时会有一个人说话。他会讲一个故事,这样人们就不会害怕黑暗。”


头像@Mia
目录页tag:临江仙不起来了
—-------—------—--------

【主太芥】先生的心

假如太宰是一个温柔的老师,假如芥川不曾经历过黑暗。

夏目漱石的《心》设定



我初遇太宰先生的时候,是在一个夏日的海滩。

那一年先生四十一岁,我十九岁。

那时候我刚上大一,按照父母的意思学了医。我没想过搞科研在SCI上发表论文,没想过悬壶济世锦旗挂满办公室,仅仅是学了就学了,不会逃课不会挂科不会没有责任心,但也不曾沉迷于此。

我缺乏热情。

我对许多东西感兴趣,可没有一样能让我真正全身心投入。因此我很迷茫。我畏惧与人交流,如果可以我宁愿永远一个人待着,尽管我知道大部分人都心怀善意。我从不让任何人看出这一点。

我隐约觉得我与他人是不一样的,不,请不要认为这是一种故意抬高自己身价的说法,于我而言这是痛苦。我对大部分人会感到激动的事情无动于衷,这时候我总是装作和别人一样兴奋。我会去思考一些高深的东西,可越想越觉得自己一无所知。

我想我凭什么有优越感?我又为什么这么自卑?

我不知道。直到我遇到了太宰先生。在那个夏天。

 

那一天在人群中我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先生,毕竟他是如此与众不同。

与其说他在游泳,倒不如说他在水上漂浮,像一叶浮萍,不做任何抵抗地随着波浪起伏。先生的腿很长,身体不算健壮但有浅浅的腹肌轮廓,从男人的角度我也不得不承认,他的身体美得恰到好处。

我游过他身边,一开始担心是一位溺水的游客所以观察了一下,发现他很惬意便游开了。第二次经过他身边的时候,不知为何我突然停止了动作,试着像他一样将自身交给浪花,渐渐卸力之后我发现不但沉不下去,而且还很舒服,头顶的天空从这个角度看过去大得惊人,蓝得耀眼。

于是我们两个素昧平生的人第一次产生了交集。我们一起躺在海面上看天空,想的却是完全不一样的事情。

 

更衣室里再次遇见了先生,我被他的脸震惊了一下,差点以为是哪一位演员。虽然岁月在他脸上留下的痕迹却少得可怜,但是从他的眼睛中可以看出他不是一个年轻人了。那双眼睛里有淡漠,有温柔,如果再加一点朝气一定会被看作二十多岁的小伙子。可惜并没有。

先生周身散发出忧郁的像水一样的气质,那是一种很特殊的感觉,似乎只要有人搭话,他就一定会微笑,然后温柔地回应,可等人走了之后又会回归淡然。

生平第一次,我主动跟陌生人搭话。

不出我所料,先生对我微笑,然后温柔地回应了我。

他对我说的第一句话我竟记不清了,大约是:“你好,芥川君。”

他的声音很低但不沉,尾音绵长,像是低低的叹息,好听得醉人。

那时我想,世上怎会有这样完美的人。

 

后来我与先生成为了朋友。连我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议。我是一个极不爱讲话的人,先生也不健谈,但我们待在一起的时候,沉默不会显得尴尬,那真是一种如坐春风的感觉。

 

我时而到先生的家中拜访。医学生与“悠闲”二字无缘,但我总能找到时间去见先生。有时背着解剖图谱,会想到先生的身体也是这样的构造,便觉得课本不再枯燥。这想法可能很奇怪,因为图谱绝对算不得好看,但与先生联系起来,似乎世界上的一切都变得美好了起来。

先生独居,家中整洁而空阔,离他家很近的地方各种植物都长得很茂盛。有时我们一同散步,有时会聊天。先生的学识惊人得广博,古今中外的书籍他都有涉猎,谈到任何话题他都能回答,似乎他早已识尽这偌大的世界,先生偶尔表达的观点另我拍案叫绝。可是很奇怪的是,我从不曾见他工作。我想只要他愿意,他可以在很多行业一展身手,可他拒绝这一切,只是活着,浪费自身的才能。他似乎总在背负着什么,我却不敢去询问。

 

很多个夜晚我们坐在先生家的外廊上,喝着酒或者赏月,每次我都会想起梦枕貘的《阴阳师》里,博雅与晴明时常会像我们一样,对着月光饮酒,就连静默的气氛都是美好的。所不同的是,博雅会说:“今晚夜色真美啊,晴明。”而我,从不敢把这样的话说出口。

 

我第一次叫“先生”的时候,先生有些惊讶,打趣我说:“以后你成为了一名医生,我倒要喊你‘先生’呢!”我摇摇头,说我预感您将会教给我很多。

先生笑了笑,“可我连自己都搞不懂呢。”

先生从来没有欺骗过我,包括这句话。

很多年后我回想,先生当真不是一位好的人生导师,他连自己都无法救赎,怎么去教导他人呢?

可他也真的教了我许多,从他的所见所识,到文学哲学,甚至于情感。我不知道我对先生抱有怎样的感情,那应该不是爱,也不是喜欢,但也不是单纯的友情,一想到他,我便觉得心都静了下来,觉得世界没有我想的那么可怕,我还是可以勇敢地面对每一天。多奇怪,先生这样忧郁的人,传递给我的却是正能量。

 

先生也是有朋友的,有一次我去他家中,正巧遇上他的几位旧友聚在一起。先生在他们中间显得格外高兴,见了我来,他招呼我过去,介绍给朋友们:“看,这是我徒弟芥川君。”语气那么骄傲,音调比平时高了几度,仿佛我为他带来了很高的荣誉。我从心底里雀跃起来,似乎我从前世便在等待着他的夸赞,经历过求而不得的一辈子,终于今日听到这一句赞赏,顿时觉得死而无憾。

坐在先生旁边的中原先生认真而有礼貌地打量我,转过头面对太宰先生时换上了一脸嫌弃:“太宰,就凭你?不要误人子弟了!”

太宰先生回答中原先生的表情和语气,我一辈子都忘不了,因为那一瞬间我觉得我不认识先生了。他的脸上挂着嘲讽的笑容,声音轻浮,自带波浪号:“诶~~小矮子不会是在嫉妒我有个好徒弟吧?也是呢,谁愿意跟你这种蛞蝓学习啊CHU~YA~”语调贱到我都想打人。

果然中原先生举起拳头对准了先生,被国木田先生摁住了。

先生不知道,他看中原先生的眼神是亮的。

 

喝酒的时候有人提议玩游戏,先生便笑着说,好啊,输了的人就对我说一句想说的话吧~

第一轮输的是与谢野医生。与谢野医生是位大美人,即使与先生差不多年纪也风韵犹存,她与我在学校和医院所见的任何一位医生都不同。      

与谢野医生盯着先生,说:“我可救不了心病,太宰。”

先生带着与以往的和煦完全不同的笑容,回道:“我知道啊。”

 

第二轮输的是我。

那一瞬间我想了很多。先生在他人面前总是轻浮又夸张的样子,一个人或者面对我时却忧郁而淡漠。我不知道我能不能算作一个例外。毕竟我与他结识时,他待在自己的世界里,不知道是真正的样子被我看见了所以不再隐瞒,还是我对他而言本就是特殊的。我期待是后者,又不知道我为何要如此期待。只是,“全世界他只对我一个人温柔”这个想法将我全身烧得通红,我感到有什么话不得不说,这恐怕是此生唯一的机会。

所以我嗫嚅良久,最终却只说了句:“谢谢您,太宰先生。”

先生还是那副漫不经心的笑脸,声音却沉了下去,回应地驴唇不对马嘴:“抱歉,芥川君。”

桌上众人看我的眼神变的奇怪,像是同情。

我不知道他们在同情什么,也不知道先生为什么道歉,但我隐约知道不能去问,不要改变这看似美好的现状。

 

第二年的寒假,我离开学校,走之前向先生辞别。先生还是那副淡漠的样子,微笑着对我说保重。

 

寒假里,我给先生寄了很多封长信,他偶尔回我一两封,都是简短的。我自然不介意,但也期盼着他能与我多交流一些。

当有一天一封沉甸甸的信件落在我手上时,我却心里一沉,似乎有什么压抑已久的预感爆发出来,一发不可收拾。

信的开头,他叫我“龙之介”,这是他第一次这样叫我,我却高兴不起来,我隐约觉得,此生不会有第二次了。

 

那样长的一封信,先生写尽了自己的一生。他告诉了我织田作之助、中原中也,他将港口黑手党和武装侦探社全部讲述给我,他说这个世界上有异能的存在,一个不可思议的世界被他放到我眼前,但因为有先生的存在显得格外真实。他说他的一生充满肮脏与失败,遇见我的那天他本想自杀,可他从我的眼睛里看到了过去的自己,迷茫而敏感,还有被深深埋藏的骄傲。他想救赎我,所以等到了第二年才去死。

我匆匆赶回东京先生的宅子,已经太晚了,我连先生的遗体都没有见到,据说是中原先生和侦探社的大家操办的后事。中原先生……对!中原先生!既然有异能的存在,那一定有人拥有起死回生的异能!

我去找中原先生,跪在他面前求他,希望他能找到那样的异能力者。

中原先生只是叼着烟,盯着我说,你以为他愿意复活吗?

我如遭雷击,伏地大哭,我的心底总有着“自己对先生而言是特殊的”这样的侥幸。可我从未想过,先生愿意为我活下去吗。连中原先生都留不住这个人,我何德何能让他为我继续他那“肮脏而失败”的一生呢?

我浑浑噩噩地离开中原家,隐约听到中原先生骂了一句“混蛋青花鱼!”

 

后来我读完了医学院,在医院的各个科室轮转实习,遇到过各种各样的人。有的人想死却没死成,有的人求生意志坚强却活不下来。每一位都让我想起先生,若是先生,面对这样的状况会怎么做呢?可再没有人回答我的问题。

再后来我如愿成为了一名医生,不拔尖也不平庸,我尽力做着我的工作,不热血也不冷血。

我遇见了与我携手一生的人,他叫中岛敦,在孤儿院长大,一身凛然正气。我们结婚了,还在他原先的孤儿院领养了一个女儿。

我可以坚定地说,我爱敦。但我仍不知道我对先生是什么样的感觉。

或许他是我年少时代最美丽最遥远的一场梦。烟消云散后我依然记得他的美,可我知道在这个真实的世界里我爱着敦。

先生对中原先生是否也是如此呢?他不能忘记织田先生,可不知不觉间中原先生早已成为他心尖上的人了吧。然而他不曾为此停留。

先生不知道的是,他未能成功救赎我,他带我见识了世上至美,以为那就够了,可他亲手抹消了那段时光,他不知道把希望抹去是比绝望更深重的绝望,他委实不是一位合格的先生。

可我爱他。


评论(9)
热度(41)

© 临江仙 | Powered by LOFTER